实验室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13号教学楼生命科学学院
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创制重点实验室
邮编:255049
电话:05533-2780000
Email: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创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山东理工大学和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具有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山东理工大学拥有化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和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中心。该中心是2001年2月由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的山东省唯一专门从事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的科研机构。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2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9人,博士42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获得者1人,研究人员专业涉及药学、生物学、医学、化学、信息学等,各学科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合理、专业学科配套的学科队伍。

团队长期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致病机制和多靶点药物设计、生物活性分子的药理及耐药性机理、小分子化合物合成、以涡虫为模式生物的神经再生机制等领域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近5年主持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在医学领域顶尖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自然》子刊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0篇。曾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7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等科研奖项20余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得授权30项。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山东)产业化示范企业”。新华制药研究院(含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作为作为公司的创新核心,承担公司新药的研发和产品的重大工艺改进工作,现有职工136人,其中泰山学者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研究生23人、大学本科29人。有高级职称的23人,中级职称的24人,高级技师14人,中级技师9人。

新华制药研究院主要课题负责人均具有丰富的新药研究和开发经验,组建了一支年富力强,搭配合理,专业研究背景有机协作的新药研发团队。目前研究院下设药物化学研究中心、药物质量研究中心、药物制剂研究中心、生物技术中心、科研管理中心、临床医学中心和药物生物学中心7个中心,建成了新型释放系统技术平台、小分子药物创新与转化平台、高分子药物研发平台、抗体及其抗体偶联药物研发平台、精准药物(诊断)平台、转化医学6大平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组建了重大抗肿瘤药物创新抗体偶联协同创新中心,拥有气-质联用仪、气-光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制备及半制备液相色谱仪、差热分析仪等各类大型精密仪器和实验设备600余台(套),具备了国内先进的新药研究技术、工程技术、产业转化技术等关键技术,成为国内知名的新药研究基地及创新转化平台。

近5年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4项,省重点研发课题10余项;获得新药证书5个,临床试验批件10余个;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0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14项,外观设计4项。研究院先后为公司取得新药证书80余个,目前在研项目达70余项。